晏难返

你们在坑底呆一会,我鸽一下就回来

【狄尉】即鹿比虞(六)完结

大刀预警

看在完结的份上别打死我好吗,我给你们多打几个qwq
--------------

    尉迟醒来时已在牢中了,清亮的月光透过小窗洒了一地,他的身上疼得厉害,稍稍一动胸口就火燎燎的疼,嘴里也渴的厉害,勉强抬手发现伤口都已经被包扎妥当了,心里也安定了几分。

    也不知道狄仁杰那里怎么样了,尉迟心想,这次搞得那么狼狈,回去一定会被他取笑死的。不过没事,若真能活着回去,让他开心下也没什么不好。

    他的脑子虽然还有几分混沌,但耳朵却敏锐的捕捉到一丝异动,便闭眼装睡。

    两个瘦高的男人从阴影里走了出来,悄无声息的放下怀里已经没气了的狱卒,摸出钥匙进了牢房。

    这牢房极为隐秘,是用来关押身份隐秘之人的地方,近些日子初了尉迟倒没人倒霉的进了这里,其中一个没进来,站门口催促,“你快些,他现在没醒,做了再去杀了那狄仁杰好回去领赏。”

    另一个掏了把匕首出来,走到尉迟旁边啧啧了两声,就直接照着心脏的地方捅了出去,谁料刚刚还昏迷着的尉迟猛地睁眼,一把抓住了匕首,把这人往前一拉,胳膊勒住他脖颈,身子借力一翻,低吼了一声竟硬生生那人脖颈拧断。

    外面那人看情形拔刀冲了进来,尉迟伤的太重,方才一击已经用光了他全部的力气,只能勉力躲避,挨了两刀后身子已经疼到没有感觉了,只能大口吐着血,用胳膊抵着那人的刀。

    “别挣扎了,你裹伤的纱布里有药,”那人狞笑了下,手上又加了些力道,“这刀上也有毒,你快些受死吧。”

    有没有毒尉迟已经感觉不出来了,他只能躺地上,瞳孔都有些涣散了,耳朵里嗡嗡声一片,胸膛快速起伏却仍有些喘不上气,只觉得浑身似有小针扎似的,疼的没有感觉,只觉得浑身的温度都在随着小针扎着的地方散出去。

    支撑不住了,他想,这时一个小小的声音挤进了那片嗡嗡声里,“你快些,他现在还没醒,做了再去杀了那狄仁杰好回去领赏。”

    狄仁杰

    狄仁杰

   “狄…狄仁…咳咳,老狄!”尉迟嘴里念叨着他的名字,脑子里浮出来一个个画面,在一起办案的,吃饭的,啰里啰嗦家常的,他的过往回忆,都是他。

   不能死,至少现在不能死,还有人在等他回去,尉迟不知道从哪又来了力气,钢刀已经穿透手臂,血一滴滴的没个尽头。

    那人把刀拔了出来,摁着他就一刀扎了下去,尉迟用脚一踹,钢刀偏了准头扎进他心脏偏下的地方。

    “啊啊啊啊啊,”尉迟吼着又多了些力气,一拳揍了过去,那钢刀被卡在尉迟肋间,那人大意下钢刀脱手,又被尉迟一拳揍翻在地,还没反抗,尉迟就骑上身,发了狠的用拳头招呼他的脸,那贼子也死命挣扎,尉迟完全压不住他,差点被掀翻,摇摇晃晃的站起来,把他拎起来就往墙上撞。

    那人刚开始还惨叫两声,后来就没了动静,尉迟撞了许久终于脱了力,晃了下就贴着墙滑下了道血痕。

    他的脑袋也很痛,五脏像烧起来一样,肋间和手臂上的伤口已经流不出血了,尉迟吐出了最后一口黑血,迷迷糊糊的想,谁还在等他回去来着?



    狄仁杰是被架过去的,天后站在监牢门口的阴影里,对着墙壁看不清面容,禁卫将狄仁杰摔到天后身前便退下了。

    狄仁杰躺地上眼珠子动了动,哑声问:“尉迟呢?!”

    他摇摇晃晃的站起来,茫然的此处张望,“尉迟呢!我的尉迟呢!”

    天后把自己藏在那个小小的角落里,问狄仁杰:“寡人明明都给了你们选择,但你们为什么一个个都要选择背弃寡人?”

    “选择?”狄仁杰面无表情的反问,“您是指让太子傀儡似的活着,让尉迟违背本心做您的手里的一把刀?还是指我该假装什么都不知道,把亢龙锏献给您,开开心心的升官发财?”

   “您从来都没有给过我们选择,从一开始!就在逼我们一个个的都去死啊!”

    他露出了一个惨笑,“都是死啊!”

    这时一个白担架从里面抬了出来,狄仁杰屏住呼吸,第一给不是,第二个也不是,第三,第四,第五。

    他终于看到了他的尉迟。

    尉迟身上覆了层白布,一条胳膊耷拉了下来,苍白的手上还凝固着黑紫的血迹。

    仿佛都在梦里,他闭上了眼睛,狠狠的甩了甩头,心想尉迟肯定还没下值呢,他得先回去,不然来不及给他做鱼了。

    他爬起来要走,要回大理寺,脚却不受控制的往前走,周围的禁卫紧张的拦了过来,狄仁杰使劲的推着他们,“你们让开,你们让开!”

   “把狄仁杰带回去。”天后背着那边吩咐。

   “放开我!尉迟!尉迟!尉迟真金!”狄仁杰疯狂的挣脱,猛地一推,挤出禁卫的包围往尉迟那里奔了过去,还没有抓到,就被反应过来的禁卫一脚绊倒,摁在地上,要往回拖。

   “求求你们,求求你们,”狄仁杰撑着身子伸手去够尉迟,“你们再让我看他最后最后一眼。”

   “带走。”

   “尉迟!尉迟真金!”

    那人再也不会回他了,已经僵了的手最后蹭过他的指尖,被人抬走。

    却让他一个人留在原地,在记忆的灰烬中,不得重生。



    狄仁杰停职,沙陀水月失踪,尉迟死了。那天回来以后,狄仁杰就一直把自己闷在屋子里。

    周进几人想去劝慰几句,但站在狄仁杰面前的时候,谁都说不出话,一个个眼睛通红的站成一溜,张嘴就想哭。

    几人只能每日轮流来送饭,话也不说,就静静的陪他一会。

    那日轮到周进的时候,就看着狄仁杰一个人坐在案边,散着头发,大冷天的,身上就披着件外袍,直愣愣的窗外的雪。

   “周进。”

   “大人!”周进手一抖差点把饭洒了,快步走到他身边,才注意到狄仁杰身上的外袍是去年尉迟落在这里的,也没拿回去,浆洗好后就一直放这了。

   “我要你帮个忙。”狄仁杰的声音有些发飘,眼睛还是盯着窗外,好像在等一个人。

    周进一愣就知道狄仁杰想做什么,一撩袍子直接跪到地上,“下官万死不辞!”

   “不行的,”狄仁杰回过头温和的笑了笑,“他在的时候,护你们护得紧,若是在我手上折了,他怕不得心疼死。”

    两天后周进把他要的消息报了上来,他认真束好头发,把尉迟留下的那件外袍穿好,提着亢龙锏打开房门,就看着门外跪了一片。

    他谁也没喊,环视了一圈,有些欣慰的笑了笑,“和尉迟把你们交给狄某的时候一样多,只不过我与尉迟再也护不了你们了。”

   “都回去吧。”

    没人起身,狄仁杰握着亢龙锏走过人群,乙安牵着马在门口等着他。

    飞身上马,这还是尉迟教的,动作潇洒又利索。

    他没回头,像尉迟之前那样,摆了摆手就消失在了黑夜里。



    最近风声紧,武承嗣也在家里闷了好几天,终于逮到机会拉上自己的表弟去妙元坊快活一二,他又爱附庸风雅,特意让人在廊下摆了酒宴,好欣赏院中的白雪红梅。

   “还是表弟你说得对啊!”武承嗣有些醉了,举着杯子乱喊,“那尉迟死了以后,狄仁杰果然就跟丢了魂一样,哈,他不是说死也得让我死他前头吗?可现在爷在这快活,那尉迟骨头都怕是要烂了吧,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   武三思不动声色的往旁边挪了挪,阴狠的抿嘴一笑,“尉迟真金是姑母的心腹,这仇即已结下,不如先下手为强。”

   “没错!没错!”武承嗣拉过武三思趴他肩膀上,“那是咱哥俩的亲姑母啊,尉迟真金算什么玩意,不过是姑姑养的一条狗!还敢去帮那死鬼李贤,这不是找死吗!”

    狄仁杰听着檐下飘来的大笑,面无表情的把绳子系好,然后绕在手臂下脚一蹬滑了下去。

   “鹞子翻身。”狄仁杰在心里低声念着,接着绳子的冲力,身子一仰,由右向左翻身,果然平安落地。

    廊下伺候的人吓得四散而逃,武承嗣一掀桌子,醉醺醺的站起来,“狄仁杰?!你还敢来?!”

    狄仁杰右手拇指和食指在锏柄处一模,心里接着跟着念,“手要稳,眼要明。”

   “雨打白沙地,锏打乱劈柴,说的是用锏要猛,要快,”尉迟笑着握着了他的手,“你别急,跟着我来。”

    像之前无数次的那样,那个人在他背后,握着他的手挥锏。

    武承嗣想不到事情已成定局,狄仁杰竟还有胆来杀他,但他早已被酒色掏空了身子,就算之前练过几年,也只够他此时狼狈逃命,躲闪不及下他背上又挨了下,疼的大喊:“狄仁杰你疯了!”

   “我姑姑是天后!太子死了,她就会是新的九wu至zun!”

   “啊!狄仁杰!我姑姑是天后!未来的皇di!我会是未来的太子!你敢杀我!”

   “啊!!狄仁杰!你放过我!你放过我!待我成了太子!我给你封官!”

   “你也配成太子?”狄仁杰轻蔑的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 武承嗣自知说不动狄仁杰,干脆破口大骂起来,“狄仁杰!这些都是你自找的!”

   “我姑姑是民心所向!登ji也是顺应天意!你算个什么东西!李家给了你什么好处!让你这般巴巴的往上凑!”

   “沙陀是被你连累!尉迟也是因为你背叛了我姑姑!”

   “太子自己都想去死了!你救他做什么!”

   “你谁都想救!但你谁都救不了!”

   “我谁也救不了了,”狄仁杰闭上了眼睛,凭着感觉扫了过去。

    他的体力已经很差了,只剩着杀了武承嗣这一个信念在撑着,但武承嗣也有功夫在身,武三思见势不妙就混在乐妓中逃了出去,他们从武家带来的护卫就在前面吃酒,不到一刻钟,就有护卫拿着刀剑冲了过来。

    他不甘心,却无可奈何,眼睁睁的看着武承嗣被越来越多的侍卫护到了身后。

  后面的事情他都不知道。



    醒来的时候就在监狱了,一个医工在用纱布给他包眼,见他动了,就附到他耳边,“狄大人,我是尉迟家的人,我给你服了药,会暂时失明几月,瞒过了天后我们再慢慢想办法救你出来。”

    他看着狄仁杰这幅模样心有不忍,还想再宽慰两句,就听见外面有了动静,连忙装作收拾东西的样子。

   “都下去吧。”

    天后站在牢门口,看着躺在那里只有胸口还有些起伏的狄仁杰沉默了很久才开口,“你的亢龙锏在混战中被武承嗣他们夺了,但送进宫的路又被人劫走了。”

   “天后,”狄仁杰艰难的扭过头,“武承嗣现在就敢毒害太子,擅杀尉迟,那日他跟我说,您会登ji称帝,他也会成为新的太子是吗?您想想,他配吗?您,又敢吗?”

    天后并不想谈论这个话题,却想起了李贤,“太子死前给你求了情。”

   “寡人也曾答应过尉迟,若你失锏,会放你及其族人一条生路。”

   “如今你又瞎了,倒是了了寡人的一桩心事。”

   “朕已下诏,将你罚至焚字库。”

    天后停了下脚步,最后回头看了眼狄仁杰,“尉迟就是死在你这里。”

   “若你能一直在这陪着他,他应该也是高兴的吧。”


   牢里又是一片死寂

    狄仁杰疲惫闭上眼摸着身边的墙壁,在这昏暗的监牢里,又听到了那日的低语,

   “是,是我让你受委屈了。”

   “委屈你成了那花魁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 即鹿比虞,惟入于林中,君子几,不如舍,往吝

    意思是追逐鹿尚无备虞,猎手伏击,鹿肯定会逃入林中,君子觉得追下去不如舍弃,若是追下去会艰难的.

    表示要做出一定的选择,谁是君子,谁是白鹿,谁在暗处等待,谁又要舍弃谁……

    都说了标题剧透嘛(摊手)

----------------
    撒花撒花!终于写完了,不到一星期写了一万五,搁我之前是一个多月的量啊,果然我鱼的美貌是第一生产力!

    狄仁杰在在尉迟死掉的监狱里过了八年,这个脑洞不是我的! @机智的正德滴滴 是她的!要打打她!

  写的我自己都好心累,因为我真的爱尉迟大人,盒饭是我的手发的,但我的心不是这样啊qwq

  果然老年人还是要多吃糖,等我缓缓我要写小甜饼给自己吃= v =
 

评论(25)

热度(9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