晏难返

你们在坑底呆一会,我鸽一下就回来

【狄尉】城(八)

        因着尉迟伤了,狄仁杰阴了好几天的脸,李冲明面上小意奉承着这位钦差,背地里不知道摔了多少东西,盯梢的水月心疼坏了,掰着手指头算这得浪费多少银子,又能换多少粮食。


        赈灾的粮食到了,东来带着人在外追查,快要咬上那边的尾巴了,博州境内的灾民也被控制住了,一切仿佛都在向好的地方发展,但狄仁杰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——开始有人病倒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沙陀连夜搭起棚子,召集城内医官学徒,统一收治,忙的脚不沾地,可那些连连遭灾的可怜百姓哪能扛得住,没两天就有几十个人没了,狄仁杰力排众议,按照沙陀的说法把尸体运出城埋在一起,灾民倒还好,只是城中不少人家病倒了也不敢露声,怕被抬到那些棚子里,最后烂席子一卷,家里人见不着最后一面,还入不了祖坟,成了孤魂野鬼,来年烧纸都找不着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 兵卒们穿梭在城中各处巡逻,自幼生长在这里的衙役们默不作声,甚至暗中帮助隐瞒,李冲在装死,狄仁杰面无表情的站在刺史府前,听着远处飘渺的呻吟和啜泣声,默默盯着天边那仿若要燃尽一切的火烧云,心里只有一个念头——还是该把尉迟送走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待到月朗星稀,狄仁杰才回去,远远的就看着门前暖黄的烛火,几个黑影聚在那里,他身后的府卫默默围住了狄仁杰,直到见着了尉迟的面才散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倚着门,灯笼放在地下,几个孩子围在他身旁,眼巴巴的盯着他手里的点心,他伤还没好,就简单的束发常服,几缕发丝落在脸边,连眉目都柔软了几分,只是做的事……狄仁杰有些无语的看着他逗小玩意似的拿着点心逗那几个孩子,想着怪不得东来总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着狄仁杰,尉迟也高兴了起来,喊了声老狄,狄仁杰点点头,但还是站在一旁不围过去,尉迟的脸一下子冷了下来,把几个孩子拎到一边,大步逼近狄仁杰,狄仁杰盯着他的眸子,嘴角翘起,配合的连连退后,终于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上将军堵在了墙角。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把人打量了一遍,“没缺胳膊少腿的,怎么还不敢上来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伸手,“你不摸摸看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皱眉去捉,狄仁杰又飞快地把手缩了回去,“不行,我刚从沙陀呢回来,还没净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直接把他的手掰过来,牵着他往回走,“你这两日搬去厢房也是怕把瘟气过给我?”

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不答,尉迟拉着他直接进屋,扬了扬脸,“本来地就少,你还是来我这打地铺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愁眉苦脸的看着地上的铺褥,“尉迟,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狄仁杰,”尉迟打断了他的话,“我来这是要帮你忙的,不是来拖你后腿的,我的伤已经好的差不多了,东来那边已经查到一处可疑的地方,但情况复杂,我得去一趟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这会轮到狄仁杰皱眉了,“非得你去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点头,“你只管把博州的事处理好就行,那边由我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只得同意,更衣净面时突然想起来方才的小孩,好奇问道,“哪来的孩子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想到那几个小玩意,眼里也多了几分笑意,“从底下县乡逃难过来的,感念你的恩德,几个小玩意不知道从哪弄来了个泥鳅,熬了汤想给你送过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也跟着笑了,“倒是有本事,不过现在河还涝着,还是别让他们下水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点头,“汤送来了,因着太饿了,呢条泥鳅的骨头都被他们嚼碎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摊手,“呢我的汤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抱臂坐到床上,“你回来的那么晚,那汤又凉又腥,几个小孩不知道你今晚还会不会来,就央着我喝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把靴子踢掉,抱着被子坐在地下,扬头看着尉迟,“那不行,你得赔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伸脚踢了他一下,骂到,“滚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顺势捉住了他的脚,把裤腿卷起,仔细看了下他腿上的伤口,“我怎么觉得才刚收口?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毫不在意,“毒还没拔掉呢,好的慢,早晚还会起烧,烦得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他把脚收回来,警惕道,“老狄,就点小伤,东来那边我尽量不动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翻了个白眼,“我信你个鬼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也瞪了他一眼,往里挪了挪,然后拍了拍床板,“还不滚上来,真睡那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笑嘻嘻的抱着被子爬上了床,两人躺好,狄仁杰侧过身,盯着尉迟的脸,“你把府卫都带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闭着眼回,“不带,本座怕你身边没人就被砍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撇了撇嘴,“是谁出了个城就一身伤回来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不耐烦的把被子扯高盖住狄仁杰的脑袋,“睡觉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睡不着,又细细盘算了下各种事宜,怕漏掉什么,尉迟知道他心里事多,不想他总是一个人闷在心里算,叹了口气,问,“城中灾民如何安置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回,“搭棚安置,每日布粥,征发徭役,控制青壮。”狄仁杰先把灾民清点登记,每日布粥保证老幼有所食,又征发徭役,组织青壮修堤,一防下次洪讯,二来青壮可多劳多得换粮养家,如此一来,城中秩序井然,不必担心流浪的灾民闹事,毕竟带头的早砍了,剩下的看有活干能活命,感恩戴德都还来不及,自然不会闹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县乡如何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再答,“严禁出境,乡老巡逻,衙门出面作保,组织抢耕。”县乡虽有不少灾民逃难,但总有部分留恋乡土或者老幼走不了的,尉迟的府卫一手拿着狄仁杰的手令,一手提着国公府特制的刀,无论县官乐不乐意,都是出面作保,让富户免租借种,请德高望重的乡老巡查,慈眉善目的劝导乡民不要盲目逃难,安心留家,衙门每日发放口粮,倒真控制住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疫情如何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沙陀还没什么办法,城中百姓生病不愿送医的太多了,之前不好强制搜查,但今晚出了一户老人病死后停灵家中,最后全家染上的事情,衙役今晚把人拉出来的时候我特地让他们绕着城走了遍,想必百姓们也会想通些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知道这个事情怕是狄仁杰这几天都在等的,只有血淋淋的事实才能让某些人记住教训,不过他担心有人把瘟疫和灾民联系起来,让双方起冲突闹事,这是来俊臣喜用的阴损手段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,”狄仁杰说,“我根据城中水井的数目划区,挖沟守关,那边有异动,直接处决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赞同他的做法,又问, “那粮食可够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点头,“我来的路上就放出风声,说这边水患缺粮,有大商户高价收粮,不少粮商都拉粮赶来,想大赚一笔,现在都被我控制住了,平价卖民,加上朝廷的粮,都是够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也侧过身,睁开眼看着狄仁杰,“没事,砍人的都是我国公府的府卫,他们要找人闹也得有胆参我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尉迟蔚蓝的眸子在黑夜里显得格外神秘,荡着微波把人卷进漩涡的中心,心甘情愿的想要溺死在那汪碧水中,狄仁杰盯得出了神,尉迟也莫名的觉得脸有几分热,伸手拍了拍狄仁杰的脸,“傻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把被子掀开,钻进尉迟那边,手搭在他腰上把人往自己怀里搂了搂,尉迟一脸莫名其妙,“老狄,你大半夜的又发什么疯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闭眼装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无奈,“怎么,无所不能的狄仁杰也应付不来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闷闷出声,“灾民安置好了,粮食不用愁了,东来那边抹掉尾巴,沙陀控制住疫情,我心里头都有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只是应付不来你,狄仁杰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没能察觉到狄大人的复杂心思,被抱的浑身不得劲,只能恨恨道,“我看你就是闲的,明日在院中跟我练上一场,保准晚上上床就睡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低低的笑了声,“睡觉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哼了声,“明日我看你抱谁睡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若有所思,“没事,我只抱着你睡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尉迟睡前喝的药劲上来了,胡乱嗯嗯了两句,失去意识前突然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劲。


        管他呢,尉迟想,反正老狄砍不过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久了才诈尸,问就是加班qwq


后面半个多月估计要加班加到猝死,希望加完班风声能不那么紧了,还债顺便放飞飙车

评论(18)

热度(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